夢醒在你的懷抱-2011-12-15

來到了一處像是溪邊卻又不像溪邊的地方
峭壁上的樹輪生長非常特別
該說他是立體的洋蔥呢?
還是包裹了幾百萬層的角型摺紙?
可是他沒有洋蔥渾圓的外型
又不是真像角那般的尖銳
他其實是大自然孕育下的產物
卻像是鬼斧神工的雕刻師所遺留下來的作品
大家都為眼前這風景所吸引
我卻踏上這顆奇特樹輪...

可是當我爬上了樹輪瞻視底下一切
才猛然發現他的高度讓我害怕
嚇得我根本不敢下去

我開始求救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每個人都一付〝誰叫妳要上去〞的神情跟眼光
我在樹上看著大家冷然的嘴臉
滿懷的疑惑稍解了我的驚恐與不安

後來,是老爸爬上樹輪救我
老爸一上來就背對著我
示意我他要揹我下去...
只是,老爸為什麼會出現?

我們肩並肩走著
我看著自己摟上了老爸的手臂撒嬌說謝謝...
一路上...沒有言語!

後來我去找老妹
場景瞬間變成老家
我走到後廚房
那是爺爺的地盤
我發現大家都聚在這裡吃零嘴聊天
在廚房前的小空地
那是夏天躁熱時
唯一的清涼之處
有爺爺奶奶的記憶
有孩提時代眾家兄弟姐妹的回憶
還有令人懷念的矮桌椅
可是老妹並不在這裡
我又轉往護龍而去

老妹一個人坐在這裡。

「姐妳看這張拍的好好看!」

「對耶!還蠻好看!」

照片裡的合照是誰,我早已模糊。

「妳怎麼在這裡?」

「因為咖撐在這裡啊!」

老妹...

.....

.......

..........

請問咖撐是誰啊?(XD)

一早
醒在老爸的無聲
唉~~~
好想哭......

只想說
還是好想好想你....

莫名的思緒翻湧
突然覺得
在這個世界上真正可以讓妳依靠的人是誰...是誰呢......

一直到現在,我才知道從懂事以來所知的老家〝後拎阿(台語)〞,原來是「護龍」的意思,也太後知後覺了!

老家是三合院式的瓦厝, 正身的正中間稱為「正廳」是供奉神明、祖先,正廳左右兩側的房間是父母的居室;按相傳,古正身是父母居住的地方,由於屋身建築在整個合院中最高,所以父母才會稱為「高堂」喔!

從我有記憶以來,正廳左右兩側的房間,一間住著大舅公夫妻,一間則是住著爸媽,這個階段的爺爺奶奶早就分房,爺爺住在後院改建的房子,以前是豬舍,奶奶則是住在鄰近父母的另一個房間。

護龍是晚輩居住的地方,也是按照左尊右卑,內尊外卑之秩序分配房。在晚輩成結婚之後,就將其中央之一間改為客廳,稱為「私廳」,與正身之大廳「公廳」對稱,祖先神祗牌位均供奉於公廳。

所以〝後拎阿(台語)〞就是護龍,真的很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