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這樣嗎?-2007-06-23

人總不能反省自己是為什麼?新同事來到至今已是兩個多月,從一開始就不斷地被罵。

「怎麼這麼愛罵人?」我在心裡搖首,感到無奈,好像每一個新進人員都應該要被這麼罵。

我安慰新同事:「我剛進來的時候,也是經常被罵,你做的事我也做過、你跑的地方我也跑過、你做錯的我也錯過,不要太在意,想辦法在最短的時間內調整自己並跟上公司的步伐就沒事了。」

我試著想平衡新同事的心情。

我不是聖人、不是佛者,沒有寬大的胸懷,沒有恢宏的氣度與菩薩心腸,我也曾因被罵的好像自己殺人放火般不可饒恕,而感到忿忿不平、心灰意冷,當然,也曾心存氣憤,甚至想掉頭走人。是否,每一位新進人員都是這樣呢?

有時候,工作情緒只是一種感受而已,但越簡單的東西,往往越難掌握並因時制宜。

但平心而論,我並沒有像新同事被罵的這麼誇張,不知是否因為我是女生,所以才沒被罵的那麼慘?但是為什麼沒有因為我是女生,而可以少做一點工作、少跑一些地方呢!?

錯誤被指正是應該,但不該經常性地罵人罵到狗血淋頭,是活該嗎?每一間公司都有其存在問題,抬面上的風風雨雨,抬面下的暗潮洶湧,沒有問題存在的公司,大多不長命。

昨天我要離開前,他跟我說:「我放棄了!」我說:「是哦?不要這麼衝動,再想想好嗎?」

因與人有約,我並沒因此而停下腳步,稍後便離開了公司。

也許,我是應該稍作停留,也許,他還有話想跟我說,也許,他就不會在當天提辭呈了!

只是我不明白,什麼時候變成是因為公司不肯給新同事帶印章,而令新同事感到不被公司重視,因而離職呢?不是這樣吧!常常搞不清楚狀況就罵人、常常找不到東西就罵人、常常事情有了一點小失誤就罵人。

對於新人,是不是總有著一種,因為你是菜鳥,所以,所有種種的不是,都有可能是菜鳥所為的心態,所以常常被矛頭相向的炮轟,不是這樣吧!這才是離職真正的原因吧!?就是因為是菜鳥,所以才什麼都不懂,就是因為是菜鳥,所以什麼錯都有可能會犯,就是因為是菜鳥,所以才更需要你們的教導不是嗎?多冤枉多無辜ㄚ!

被罵的人,也不想常被罵而很努力的想把事情做好,被罵的人也會因為常被罵而感到心裡很不是滋味,會想、會思考:「真的全是自己的錯嗎?」「你們要求的東西,不是我沒做過、就是還沒有教我ㄚ?我當然會錯!!」

是這樣嗎?不是的,事實上你們也有錯,人與人之間,不管對事、對人,都不該只是會推究、責怪,跟工作經驗有一、二十年的你們比起來,菜鳥肯定是會犯絕對錯誤,但有誰敢說,你們是絕對不會錯?

當我心有不平時,我心中所想的是公司的好,是值得我留下來的理由,但我並不確定,我會在這情緒反覆的工作環境停留多久,如果有一天真的熬不住了,那絕對是非我所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