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籍不外籍-2005-12-23

發現我們這裡很多的外籍新娘。

第二次到巷口買麵,也才知道原來經營的人是外籍新娘。

頭一次來買,是個男的,見他生疏的動作,頓時讓我覺得美食一點也不美味,我詫異地覺得,這會是老闆嗎?和俐落盛裝收袋的老闆娘差異頗大。

「小姐請慢用!」在離巷口麵攤處不遠的路上,有一間餛飩麵店,裡面的經營者是緬甸新娘(我猜)。第一次去消費,在她流利的中文下掩蓋不住的是奇特的口音,驚訝之餘,又意外她溫柔有禮的服務態度雖是麵店,但對於送餐一點也不馬虎,專用的送餐盤,顯示著對用餐者的尊重與禮貌。

樓下住著一對夫妻,老婆相夫教子,老公認真工作朝九晚五;老婆不只家裡打點的好,連門外專停放我們住戶機車的中庭也會順手清掃。

「咦!假日這麼早出門?」

「是呀!工作!」

一早六點半,碰上騎著腳踏車從外面回來的她,平常雖少碰面,亦相識彼此而不熟,但見面都會招呼,原來她是去買早餐。

中午偶爾聽得樓下傳來爸爸再見的童音,而硬是要爸爸回應的小孩又再努力地喊出:「爸~~爸~~掰~掰!」爸爸滿足欣喜地直回:「好好好!掰掰!」帶著無限的幸福上班去。

「不好意思!請你跟她說我是對面x樓的她就知道了!」

「可是小姐......好像只有她們家的外傭在耶!」

一次快遞包裹,我不及回家簽收,於是麻煩快遞人員請她代為取件。

前陣子一則越南妻離家至酒店上班的新聞,令人不勝唏噓!無奈的是忽然不見了妻子的丈夫,卻任著工作荒蕪;同樣是遠嫁來台的新娘,同樣是離家萬里成為人媳,卻怎是如此不同呀!

六年前外籍新娘的引進算是剛起步,有一天至金石堂,正在排隊等結帳時,忽聞前方傳來操著台灣國語的男聲:「小姐!請問有沒有越南話的書?」因為這句話我回頭看了一下,乍見一位穿著花襯衫,嚼著檳榔又腳踩拖鞋的中年男子。

想想無心工作的癡情漢只為尋找那外籍妻子,與當時如此粗獷不羈的男子是同樣心情吧!

好生活人人想要,有人雖然辛苦,卻仍然努力,有人雖然用心,卻是怨懟努力不得所償,其實好生活,不如生活好,即便一切都美滿,卻沒有快樂,美滿也只是外表!

自己喜歡的才是命,是自己選擇的才是運,沒有所謂的天註定,所謂天註定,只是自己加諸的藉口,為一切不順遂所找的理由!

是不是外籍已然並不重要,如果心向外國月,當下的自己早已是外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