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把朋友給我的投名狀看完了,我覺得一開始劇情帶入點太急了,一下子就知道主軸在那裡,讓我馬上就了無興致,有點想就這麼關掉不看了!^^||


一路看下去,越來越覺得開始有了吸引人的劇情架構,本來下意識認為,大概又是那種利用特效製造人多的戰爭場面,看多了也是覺得煩呢!想不到他們動用的臨時演員挺多的呢!

第一場攻舒城的戲就讓我覺得很讚了,原本只願幫他們壯聲勢不出手的陳家軍,看見他們已居下勢,卻還是豁命的要殺出生路,說:「瘋子!!八百人居然把五千人給攪亂,有得打!我們太需要一場勝利了!」於是拔劍衝出。就在這時候,午陽(金城武飾)第一時間衝向舒城將領割下他的頭顱,劇情前後呼應,午陽一開始在青雲(李連杰飾)身上學到了〝擒賊先擒王〞,帶頭的死了,軍心必然動搖!,真是帥到一個不行!


蘇城這場則是輕鬆攻下,但是內心戲很細膩,山字營沒有軍餉,雙方一個攻不進、一個出不得,與蘇城僵持了一年,到最後,二虎(劉德華飾)決定進城直接殺了頭領,但青雲早已向何魁(魁字營)請求軍餉支援,預計兩天內一舉拿下蘇城。


蘇州頭領是大陸演員郭曉冬飾演,只有出現那麼一下下,不過我覺得他詮釋的很有味道,美麗的赤腳大仙,但原來他有老婆的,清朝吸鴉片的男人都是這種調調,不過這張劇照實在不怎麼好看! ^^||

原來從一開始,他就是故意讓二虎進城,在他喝令手下全部卸下武器時,我大概就知道他早打定主意死在二虎手上,他高風亮節的說:「十一年他棄商從軍反清,投降兩個字,就永遠消失了!」交鋒幾招過後,他故意讓二虎的劍刺穿,並說:「他不死,整個蘇州大牢裡的人就出不去!」

死前倒下那刻,他對二虎說:「讓士兵回鄉寬衣,不要羞辱城裡的百姓!」好...好一個領導者!!>"<


二虎的允諾,卻還是讓為顧全大局的青雲執意殺光蘇州士兵,關上城門,山字營的士兵圍滿城樓,並上弓射殺,午陽流著淚發號施令,所有的士兵皆是全身發抖閉眼放箭。

對他們來說,殺人也許並不可怕,讓人恐懼的,是戰敗後的下場,如果被射殺的......是自己!這一幕真的很觸目驚心,也很沉重,戰爭始終是無情的!(OS:希望世界和平!>"< )


午陽後來殺了二虎的老婆蓮生(徐靜蕾飾),因為他發現蓮生和青雲之間的不單純,也以為這是引發青雲想謀殺二虎的原因。


午陽以為殺了蓮生就能挽回兄弟之間的情義,殊不知青雲殺二虎並不單單只為蓮生,而是因為二虎的存在,對青雲來說就是一種威脅,當最後發現二虎還是死了之後,午陽因為對兄弟情的執著而憤然刺殺青雲,成了投名狀最終的執行者,令人感到諷刺的是,午陽刺殺青雲時還穿著青雲當時送他的靴子呢!



我覺得這一幕如果能擺在最後收場,將更能延展劇情的張力,看戲者能不能不由自主地跟著劇情走,能不能因為好奇劇情的發展而著迷的想看下去,並迫切地想知道結果但又不願錯過任何一個片段,也是構成一部戲成不成功的要素(不然就會像我一樣,一開始就差點關掉不看了。^^|| ),戰場上兄弟同進退的肝膽之情?午陽為什麼要殺蓮生?投名狀:「亂我兄弟者,必殺之!殺我兄弟者,必殺之!」都會在這一幕的牽引下,全都了然於心了,這樣的收場也必然更加能攝服人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