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使一刻鐘-2007-10-20


今天在整理床舖換季,把整個彈簧床掀起來靠著牆壁,清理地板後並噴上茶樹精油,主要想讓不是常常能清理的彈簧床地板稍微呼吸並風乾一下,到客廳去看電視打發等待的時間,轉到不是常常看的客家電視台,好像看到有點眼熟又感覺很不像是伊能靜的女主角,我很意外的是,她竟能將女主角那強勢又有企圖心,堅強卻又矛盾游離的內心戲表達的恰如其分!

劇情描述她飾演事業女強人的洛心,與飾演作家世強的屈中恆是男女朋友,後來不小心懷孕,百般掙扎下她決定要把小孩拿掉,卻在躺上手術檯後,因故而終止手術的進行,回到家後,世強拿出早就準備好的婚戒跟她求婚,她猶豫不敢答應。我以為是因為她已做好拿小孩的心理建設,卻無故沒拿掉小孩而心神未甫,無法當下答應。

看到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她之所以不想留下小孩也不敢答應求婚,是來自她小時候對家庭的陰影,她不知道所謂的「家」是什麼,她描繪不出家的藍圖,所以她害怕,她不知該怎麼當一個媽媽,她其實是想留下小孩的,但她不知道爸爸媽媽應該是什麼樣子,因為小時候對家庭的記憶,是自她出生後,父親就失業,父親將失意的原罪都推給不知世事的她,於是賭博、酗酒,喝了酒就打母親、也打她。

「我吃了好多草藥,沒想到妳還是留在我肚子裡,連醫生都感到不可思議,妳是註定要當我女兒,陪我一起吃苦;等妳長大,就離開這裡,永遠不要再回來!」

母親的一番話,深深地烙在她心裡。

後來,是世強的細心呵護,讓她決定留下孩子,也決定嫁給世強,但不幸的是,孩子未出生就已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甫一出生就必須接受開刀,但活命機率並不是百分百,就算活下來,爾後,仍必須屈服在時時都得開刀的生活中,世強不願孩子來到這世上就要與生命博鬥,說服洛心拿掉孩子,洛心雖早已知曉這一切,但還是決定要生下孩子。我只能說,一個男人的體貼,是女人精神上最大的動力!

沒想到,小孩提前出生,洛心的心情與情緒極為激動不安,遲遲不願送小孩至手術室,看到這一幕我有些慌,心裡想著:「決定生下他,不就是決定要為一切而奮鬥嗎?再不送去手術,就晚了!」洛心不想失去這個孩子,卻也不想孩子一出生就受苦,世強最後也不得求醫生,給洛心時間。

這個小生命改變了洛心,洛心最後在世強的陪伴下回到她的家,面對她心裡那陌生的家,家,僅剩年邁的母親,痀僂的身子,看在虛弱的洛心眼裡更加心痛,洛心明白母親是愛她的,所以母親不願她來到世上跟著她受苦。

結局很完美,母親讓洛心與世強接去同住,洛心又再度懷孕,三人散步在公園,多美的一幅天倫圖!

最後,我終於明白在這部戲背後所隱喻的無限意義!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是完美,一個人的堅強絕對不是天生,懦弱也不會是與生俱來,是非對錯都是相輔相成,跌倒了不能只依賴別人的扶持,要靠的還有自己的意志......!公視人生劇場〝天使一刻鐘〞,獻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