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驚悚公文-2008-08-24

多年以前,電腦網路資訊沒有現在那麼發達,電話詐騙也沒有現在有那麼高的普及率,最常發生的詐騙就是公文!

一般民眾,只要看到公文這種信函,還沒打開瞧內容,就已經嚇得魂飛魄散皮皮挫,特別是那種在信封上署名是從〝律師事務所〞寄出來的信函,我老爹就接過一封。

老爹算冷靜,雖然沒有學歷,但EQ、IQ一點也不輸人,會認幾個字也是因當兵時期遇到了好班長(由衷地感謝這個好長官),教他識字、寫字,也讓老爹在往後的工作上,有很大的幫助。老爹後期一直都自己承包一些小工程做,但碰到有些發包商,會要求承包商提供公司資料,但老爹是私人承接,哪來公司資料?不過為了能順利承接工程以利請款,於是只好去申請公司行號,會收到那種公文,大概跟這個脫不了關係吧!

老爹收到公文後,打了電話給我,問我這個到底是什麼,並希望我找時間回去看看這封公文,老爹還跟我說公文上有註明〝如有任何不符合事實的問題,請儘速撥打電話 02-xxxx-xxxx 詢問〞,真是好強烈的訊息,對一般民眾來說,這無疑是一座燈塔啊!我跟老爹說,你千萬不要打,等我回去,我再幫你處理!

我看了公文,其實也傻了幾秒,真的是〝很公文〞耶!如果過於慌張,也許就真的會被唬住了,那是一封國稅局來的公文,主旨是說老爹欠稅的問題,我心想:「 別鬧了!」

雖然我不懂公文、也跟國稅局不熟,但我很清楚老爹並沒有欠稅,而且當初申請的公司行號也隨著工程結束而徹掉,一切都是透過專業的工商登記事務所,合法的處理完畢,要被追討稅金早就被追討了,雖然心存質疑,但好奇心驅使,我還是撥了電話過去。

老實說,我真的還蠻訝異的,對方應對得宜的專業態度,讓我差點陷入危境,顯些相信這是真的耶!也難怪老是有這麼多人受騙,會上當的人,其實自己也要負一點責任,因為沒有再次又再次的透過其他單位確認事情真相,就任由對方擺佈,雖然很欽佩對方,不過其實我很清楚這是一場騙局,所以打斷了他的話:

「 那個..........先生,非常謝謝您解釋的這麼〝仔細〞又專業 .......... 」

對方試圖繼續接上被我打斷的對話。

「先生、先生..........我真的很感謝您,不過..........公務人員(加重語氣)是不會這麼有〝耐心〞又落落長的為你解說這麼多的!!!」

PS:我無意這麼說,是因為真的見過、聽過、也遇過不少公務人員非常〝人性化〞的服務態度,當然,這只是冰山一角,我依然相信有很多秉持著真心、耐心與誠心的公務人員在為民服務。

對方還是不死心地一直說、一直說,簡直就是想盡辦法也不放過任何一隻待宰羔羊,我有點不耐煩了!

「真的很謝謝您!(嘟...嘟......)」

================。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

後來,出現了電話勒索的詐騙,老媽就接到了這樣一通電話,老妹被綁架,話筒那方直傳來慘叫的呼救聲,老媽目不識丁,疼子如命,心慌的同時,自然無法分辨話筒那方的慘叫聲是不是老妹,而偏偏老妹此時的電話卻是有通沒人接,這下可把老媽的神經給繃到非常極點了,緊張的打給我、打給小ㄚ姨、打給親戚..........亂了手腳地胡亂打一通。

我跟老媽說:「冷靜一點,先聯絡老妹,她電話只是沒接,但那並不代表什麼!」

之後撥了幾通電話,老妹確實沒接,讓我也小緊張起來,後來想到,我有老妹公司電話啊!手機沒接,有可能是離開位置,辦別的事去了,果不其然啊!

我跟老妹說了來龍去脈,老妹直笑說:「 真的假的!老媽不會真的相信吧!」

我說:「 你好樣的還敢笑!麻煩你以後離開位置也把手機帶著好嗎?要不是我有你公司電話,恐怕到現在都還找不到你,你趕快打個電話給老媽報平安!」

================。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

比起現在,當時的詐騙集團確實很不簡單,要騙人還得要先有專業,連國稅局這種也都能學來了,不管他們是不是只懂皮毛而依樣畫葫蘆而已,又或者是對方真的懂,只是相較之下,就顯得現在的詐騙集團手法真的是很沒腦子,不過聰明與智慧,不應該是用在這種地方的!

生活真的很緊張,人生也真的令人感到很茫然,但大家,只要多一分冷靜,就會少一份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