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夜的灰姑娘-2004-07-11

父親仍舊是暫時靠著收購費紙報紙箱,然後在轉賣給中盤的收購紙業者,藉由低價收購紙業的移動性,輾轉的向人推銷自己原職是泥水工師傅,逢人便說,請人幫忙介紹工作。就這樣,漸漸地藉工作之便而慢慢有正職的工作可接。

「媽!以後我長大了不要唸書,我要幫你們賺錢!」

母親還會找一些手工回家加減賺取微薄的收入。夜晚,經常是我們一家人聚集在客廳裡,在爸爸墊起的木板上努力的做著手工,沒有談笑聲,無聲無息,呼吸是我們感覺到彼此存在的訊息,咯咯的手工進行曲,是最美的搖籃樂章!

三合院的對面住的是開工廠的一家人,那一家人在我眼中是何等的幸福。他們假日常一家出遊,「我的家庭真可愛,幸福美滿又安康~」這首歌宛如他們的寫照。很和藹可親的伯伯,溫儒敦厚的聲調,不失為是個老闆應有的風範;開朗的伯母,是幽香默語的調劑者,詼諧爽直的笑聲,總讓這個家顯得歡騰不已,在我眼中,小哥哥與小姐姐是何等的幸福啊!

父母為了生活,常常趕夜工至七、八點,甚而十點才回到家,當時的弟妹年紀小,父母親總是帶在身邊工作;放學後常只有倆兄妹在家,天真的小兄妹總是以為睡著了就不會餓,也常在睡眼矇矓下被母親不忍的眼神喚醒「媽!我肚子好餓喔!」睜開惺忪的童眸,映入眼簾的是一身的髒衣物尚未褪去的母親,星星在母親的眼裡一閃一閃的:「乖!趕快起來吃飯!」

時間一久,對面的伯伯伯母發現了這樣的情況,開始會來帶我們兄妹倆去他們家吃飯,剛開始我們兄妹總是半掩門膽怯的說:「爸爸媽媽他們不在!妳晚一點再來!」慈慧的伯母耐心的連勸帶哄,苦口婆心的,才得到我們的首肯。

在一次週六的晚上,伯母依舊前來牽著我們兄妹倆,依舊照料著我們和他們一起吃了晚餐;不同的是,伯母幫我們洗了澡,為我們穿上小哥哥小姐姐穿不下的小衣服。

小姐姐的衣服好漂亮啊!一襲綴花小洋裝,穿在我身上,有種錯置在童話世界中的感覺,只是...過了十二點,世界依然不變,我...還是灰姑娘!

「媽媽會幫我洗澡啊!」

不明白伯母為什麼要幫我們洗澡,其實我的意思是說等媽媽回來會幫我們洗澡,伯母不用這麼辛苦、也沒有這個責任。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一家人要出遊去看電影,是準備要帶著我們兄妹倆一起去,大家都洗了澡,要漂漂亮亮的出門,當然,我們也不能除外。

情急之下的我對伯母說:「爸爸媽媽回來會找不到人的!」伯母慈祥的笑了笑說:「放心!伯伯會留紙條跟爸爸媽媽說我們帶你們兩個小蘿蔔出去玩的!」

其實我並不記得幽暗的電影院裡上演的是什麼,也不記得我坐在誰的旁邊,更不記得那天還去吃了什麼,但是直至今日,我永遠忘不了這一家人,也一直很感謝這一家人,他們讓我明白〝家〞,也可以是一幅永垂不朽的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